Sunday, October 05, 2008

无线上网案引起公众健康疑虑 - 一项有趣的科学问题。。。

无线上网案引起公众健康疑虑
槟政府:若证实有害愿意终止

新闻见: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0725

这是一项有趣的问题。。。WIFI无线网络本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只要有一台电脑在手,就可以无时无刻,随时随地上网。。。和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取得联系。。。不仅如此,现在许多手机,PDA,iPhone,先进科技产品,也可以让我通过WIFI,取得网络联系。。。覆盖面之广而深,是15年前所不为人所想象的。。。

说到WIFI,现在许多摩登家庭也在家里设置了无线网络。。。咖啡厅也提供顾客这方面的服务。。。但是民间团体不见得在这些事上提供人们注意事项或引起民间反弹。。。反倒是特别批评槟城政府。。。有时候,我会认为,好人难做。。。

我不信上帝,但我从来不反对宗教的意义,也抱着开放的态度来讨论或批评宗教。。。而自己也是依循宗教的真善美去做人。。。同样的,我虽然学科学,但我也从来不崇拜科学。。。一件事总有它的利弊存在,只是我们要如何去看待而已。。。

你说无线网络辐射有害,反对全城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那位什么你不说,每天都有车祸发生,我们应该停止车辆在路上穿行?刀子是会死人的,你是不是从来不用刀子在厨房里做菜,或要求政府必须严厉监控刀子的售卖?我不知道那些所谓的民间组织是什么来历,但是这样的逻辑,我没有办法理解。。。

虽然说手机辐射影响健康,但在现今的时代,你真的就不用手机吗?能够做的,就是减少使用量,不要长期曝露在强烈辐射低下。。。当然,问题可以更为复杂。。。如果全天24/7提供无线网络,人们长期暴露在无线网的辐射地下,科学家是不是真的可以确保它决对使用安全?

细胞对辐射的影响其实也是一项复杂的科学问题。我们已经知道,短波长的辐射如紫外线,X-ray,或gamma-ray,对人体的伤害。。。但是,对于那些长波长的辐射线,也就得看个别的具体研究了。。。科学,不能告诉你,这是100%安全的。。。而只能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有多少辐射。而这样的辐射量,相等于微波炉所发射多长时间的量。。。
这是很真实的人生,我们没有办法去切割二分法,而常常,我们有着一个非常宽的灰色地带。。。。

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告诉你,我们应该不应该反对这项计划。。。但是,全世界许多重要城市,都已经提供市民全城的无线网络。。。政府可以去参考他们的经验和取得相关的研究报告,然后进行市民教育工作。。。在安装设备的同时,必须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而我主观认为,这是一项利多于弊的计划。。。没有理由反对,只要一切符合已经制定了的标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