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搞科学的人。。。

发觉,有些人,是不能给予任何意见或忠告的。。。我不在乎别人是不是否决或采纳我的意见,但我喜欢跟有诚意和肯干的人一起工作。。。
或许,有时候当别人给我一些建议的时候,心底会对自己说,凭什么你叫老子应该怎么做。。。但是,每当别人给我提醒和建议,我更会是去聆听和仔细思考可行性。。。当你承认人不会是完美的时候,你就会去学聆听,甚至是虚心接受批评和指教。。。甚至有时候别人说的我已经知道,或觉得行不通,我也不会断然就拒绝或争辩。。。最多就是讨论一番,提出质疑或替代方案。。。我一直觉得,只有在不断的讨论和各种的沟通后,可以理清自己的一些思绪,而往往别人的经验和讯息,就是自己宝贵和所需要的知识。。。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根本不会去理会那些所谓的民意。。。这是因为打从心底,他们就认定自己的对的。。。

搞科学研究其实更是这么一回事,许多时候,同一个结论,可以用各种方法去论证。。。往往,一个科学的结论或证据,需要以各种的方法去证明方才有效。。。这样的方法论很重要,好处很多,重点是它也是一种排除法,更可以减低了错误结论的可能性。。。坏处就是,这需要更多的严谨思考,重复试验论证,甚至是没完没了或不可能的实验。。。
但是,到底有多少这样的人在做研究呢?为了快速发表论文,为了省事省力,为了贪图名利,为了快速毕业,甚至是不知道自己应该这样做研究。。。
有些人甚至会告诉你,这些不是我的研究范围,我为什么需要知道和学习?有多少人越过了这些严谨的思考,观念和态度?更可悲的是,那些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你应该原谅他,因为不知者无罪,但是,你更要鄙视他,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专业和尊重自己的专业。。。

有些人就只能遵循就有的制度,有些人却会去反思各种未来的可行方案。。。套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所谓物理,就是不断去改进每天的思考和想法甚至是行为。”真正准重科学的人,不会拒绝任何的讨论,意见甚至是批评。。。
毕竟人人的观念思想不同,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自己一样,去收旧瓶罐,甚至不舍得丢掉用过的朔胶瓶。。。有些人,就是顺手关一下灯,关好一下抽屉,离开前检查有没有东西遗漏,也不愿意去做。。。
我一直认为,从小事当中,就能察觉一个人的个性。。。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