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忆外婆。。。》

《忆外婆。。。》

老弟MSN来,说情况不妙,

要做好心理准备,大伙儿在考虑是不是现在就她送回笨珍。。。


舅舅打电话回家说,心跳和血压逐渐下降,医生说已经是休克状态。。。

现在就拔掉管子的话,可以早点回家,但最后时刻可能会很辛苦。。。

我相信大家会希望她没有痛苦的走好,

会等到心跳停止之后才拔掉管子,才回家。。。


肺积水,原因可能是心脏衰弱,也可能受到细菌感染,

一个86岁的身体,承受不了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


回到家的身躯,应该会比较舒服的。。。

大家为她诵经,希望阿弥陀佛来接她走好。。。


86岁。。。应该是个圆满的人生。。。

父亲说,外婆已经为自己准备好衣服,

老早准备好留给子女们首饰之类的东西,

之前也听说她叫母亲陪她去买一些事后的东西。。。

她已经准备好了,都已经安排好了。。。

我相信她是真的自己放弃的,她一定不愿拖累大家。。。

或许她已经没有遗憾与牵挂。。。

这样的外婆,难道不能多活几年吗??


在遥远的他乡,我可以做些什么。。。

我一直想打电话回去问近况,

可是我担心母亲接电话

母亲说话反而安慰我起来,比我还要理智。。。

我回不去,一个人在这里很难过。。。

见不到她老人家最后一面,我回去又有什么用呢?

眼泪又开始累积在眼眶。。。

这,原来叫做束手无策。。。。


我想在这里戴孝,

这里不会有人管,虽然只是形式,

但至少是自己的心意,也有它一点点的意义吧。。。

至少心理上,我会觉得我跟大伙儿在一起。。。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在这里还可以做些什么事


以前外公过世,我只有小学,还不很懂事。。。

之后公公过世也自然就好。。。

但是外婆跟我接触很多,我有我baby时她帮洗澡的照片。。。

她知道我喜欢的东西。。。

她知道我喜欢吃空粽子,那种黄色没有包馅的。。。

端午节她都会特地留几个给我。。。

小时候我喜欢吃汤圆,但是冬至母亲不能回娘家吃汤圆。。。她也会特别留给我吃,要父亲载我去外婆家吃汤圆。。。

舅舅们每年都为外婆做生日,有虾的时候,她也会多挟两个给我。。。

小时候过年,外婆都会自己做鸡蛋糕。。。

那时候还是炭烧的。。。做出来的鸡蛋糕又松又脆,是有钱都买不到的。。。


她从没有对内外孙和男女偏好。。。

每满21岁的孙子,她都会买金饰做21岁的生日礼物。。。

我大学毕业时候的金领带夹,就是她送的。。。

那是我的第一个领带夹。。。


她也为每一个孙子作了百花被,

这很费心思,而且很麻烦做的。。。

我一直很珍惜,两年前来美国时还特地把它带过来。。。

我很少洗被,不是因为懒惰,而是担心洗久后容易破。。。

很小的时候有一件就是洗破了。。。

除了全家福,我带过来最珍惜的就是这条百花被了。。。


去年回家的时候,外婆还问我什么时候再回来,

我说200807年好好努力一年,之后放自己大假好回家。

她说:这样你可能会见不到我了。。。

我本来想说,没有可能那么快的,但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

今天她真的走了。。。

我来不及听她最后的一句话,我没有在病床边紧握着她的手。。。

我应该07暑假回家的。。。但一切都太迟了。。。


外婆看着我们这些孙长大,兄弟姐妹们一定都很伤心。。。

伤心是可以的,惋惜是应该的,感叹是一定会有的,

任何情绪都可以不避免,但是消极思考就不行。。。

我应该收拾好心情,努力做好自己的。。。

但是就让我伤心几天吧。。。


真的对不起我回不去帮忙,没有可以和大家在一起。。。

我会在这里祈祷,

希望大家多保重,记得多喝水,不要累坏了。。。。。。


07年的初秋,当树叶开始脱变成橘红色的外衣时,

心情却特别冷清。。。

这样的颜色,对我叫做思念、叫做乡愁。。。


祺辉

2007-08-25

于美国Michigan小镇,Houghton。。。。




2 comments:

yeewee said...

祺辉:
你的每一个字都深深地感动我们每一个人.
虽然婆婆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依然会活在我们心中.

坦白说,我还很难接受这是个事实.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我毫无心理准备.也许,生命就是这么脆弱,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去控制,只能够接受
这残酷的事实.这让我了解我们更应该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虽然你人在异乡,但你的心已经和我们同在.我一直告诉自己,婆婆走得很安详,我们不应该太难过,因为我想这也不是婆婆她本人想看到的.
就让她老人家走得潇潇洒洒,无忧无虑.让我们把对她老人家的思念,放在心中,伴我们走完接下来的人生旅途.

Anonymous said...

生命就是这么脆弱,唉……
看的我都眼睛湿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