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大马双城记

马来西亚最近的纷乱,都看在人民的眼里。。。许多人相信,这都是纳吉在上台之际所做出的种种恶心的动作,来巩固自己接下来的政权。。。有人说,他将以更强硬的手段,把马来西亚带回马哈迪的高压政治时代。。。这点我是同意的。。。以纳吉的出身,背景,对他来说马来西亚不是他的国家,而是他的王国。。。人民对他来说,是被喝令,被制裁的。。。纳吉上台,意味着马来西亚将进入一个专制独裁的时代。。。

但我还是希望,人民在接受308政治海啸的洗礼之后,已经开始领悟到什么是民主政治,和自己可以改变国家命运的权利。。。毕竟纳吉身处的年代并不与马哈迪时代相同。。。如今纳吉面对的,是一个素质和实力都在自己之上的对手。。。如今纳吉面对的,是一个资讯发达的年代。。。如今纳吉面对的,是一个民智开启的年代。。。我相信,你用越肮脏的手段对付敌人,你的政治生命将越短暂。。。

大家可能对最近发生的事感到悲观。。。种种的争议,宪政危机,对于许多人都感到厌烦。。。我依然记得,龙应台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的时候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台湾的纷扰,是在寻找自我的核心价值。这是民主开启民智必经之过程。。。比起新加坡高压和独裁式的政治稳定,台湾的民主发展将会是美好的。。。”

是的,发生那么多事,是马来西亚历史上从没有见过的。。。这也是马来西亚人民正在接受改变的年代。。。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
我其实没有读过<双城记>,但却以这最经典的开场,与全大马人民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