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向大家介绍我的工作。。。

科技日新月异,现代人的生活是即方便,也更为舒适了。今天,我们用的电脑、手机、ipodmp3和影像随身机)等等电子产品,不但体积越来越小,功能更是越来越多,价钱也越来越便宜。其实,发明制造这些多功能产品的并不只是电子工程师。物理学,物质工程学等更是为电子晶片殿下基础。

现今的科技,人们已经有能力在一毫米平方的面积里制造出一百万个晶体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电脑可以越来越小,功能却越来越大。但是科学家预计,电子晶片的体积将在未来20年内达到极限。纳米物质和技术是一项可能突破这方面极限的科技。。。

由于现今的晶体管的大小以微米计量,所以我们“微电子”、“微处理器”等名词的出现。但是体积需要运用纳米(10-9 m)来计算时,纳米科技就诞生了。

大家都很好奇我到底在读/做些什么。。。连君也不知道,只晓得我在做纳米科技。。。

是地,我虽然在读物理的PhD,但是现在做的研究方向更偏向做材料学(material science)。虽然它也是物理的一项,但是分支出来后就感觉跟纯物理有点距离了,虽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做纯物理的研究,但是也没有什么选择了,只期望自己可以做出一点成绩就好,况且科学领域那么宽广,也不需要有太大的偏执;现在做材料方面的研究,以后说不定也有机会接触和钻研其他基础项目。总之,物理可以是一通百通的知识,最重要是自己能掌握物理学的知识,转研究方向是要靠机运的。(话撤远了)。

我现在是在做纳米管的研究。。英文叫nanotubeCarbon nanotubes现在在科学界是炙手可热的研究项目,一方面电子业界已经在寻找新的替代方案,一方面有许多funding,就纯科学和运用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carbon是有机化学里面最主要的元素。Carbon原子的不同排列方式可以形成钻石、或石墨。钻石闪闪发亮,但石墨就是铅笔里面碳心。都是carbon,但是所展现的性质却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有一天人类有能力把原子排列出各式各样的方式,我们就机会得到崭新的性质,运用到日常生活上,将会为人类带来另一番巨大的革命。纳米管是一种崭新的物质,因为体积很小,原子排列方式很不一样,所以在性质上和相同的大体积物质有非常大的不同。。。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很大的世界。。。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开始可以玩原子了。在原子的世界里面,物理现象呈现不一样的面貌,这就是量子力学最大的吸引力了。

Carbon nanotubes CNTs碳纳米管)算是碳第三种晶体结构,所以引起科学界很大的关注。。。很多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了。。。我现在在做的是boron nitride nanotubes -BNNTs。它的原子排列方式和CNTs很像,但是元素有boron nitrogen组成。CNTs 可以是导电或半导电的,但是BNNTs却是接近绝缘。

nanotube比一般的病毒还要小。。。纳米物质可以很有效和其他化学物质产生反应,所以有机会可以用来做超敏感的感应器。

我现在就是在做制造BNNTs的研究。其实仪器很简单,就只是一台furnace(炉子)。制造方法也很简单,把配方调好,加上适当的温度,就能生产出BNNTs。就跟烹饪是一样的道理。只要调味,配方,火候正确,东西就好吃。当然这些都要看厨师的技术才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厨师。而且,不单单只是烹调大家都会煮的食物,要发明新的食谱才是最困难的。

话说穿了,我现在的‘食谱’也不是我发明的,主要发明者是日本的一组有名的科学队伍。我运用了他们的食谱,将它改进,用我们这里简单的仪器去制造BNNTs。现阶段已经成功了。但接下来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明自己的新配方,去改变BNNTs的性质。在不同的运用功能上,调节所需要的性质。。。。

我话虽然说得简单,但是里面需要了解一些化学,BNNTs的生长过程,物理更是不在话下。。。要测量BNNTs的性质,更是需要运用各种不一样的仪器。。。仪器的操作原理,运用技巧等等,都要去学习了解,更要去学习分析光谱数据,才能得出有价值的结论。这就是scientific method(科学方法),去试验,观察,假设,然后去试验或论证假设的正确性。

我记得我去上tatanegara的课程的时候,那里的facilitators就瞎蒙,教导学员要scientific。。。当时的我虽然是物理系毕业,但要我具体去说明什么是scientific,我一时间也答不上来。。。我当时觉得很惭愧,不能及时去反驳那些瞎掰者。。。我还记得他们说要scientific,要有critical thinking,不要被反对党所蒙骗。。。我的妈,想起来我就觉得怪不得马来西亚没有出色的科学家。。。因为科学只被国阵的政客诠释,而不是真正的科学家去诠释。。。。这是马来西亚的悲哀。。。

各位朋友,不能再让国阵胡作非为了。。。马来西亚的命运掌握在马来西亚人的手上。。。请投反对党一票!(话撤远了,关于我的政见下次再说)。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最近比较忙,我没来的时候你居然写了这么多篇,哼哼……

难得你还把做的工作总结一下,我恐怕也要向你学习,给家人朋友一个交代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