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凌晨3点钟

君,
10小时的飞行,我从日本的Narita Int. Airport到了美国的Minneapolis Int. Airport。海关问了我有没有带月饼。进入美国海关4次,这是第一次需要检查我所携带的食物。从x-ray检查机器,可以看到月饼里面有没有蛋黄。一切顺利,只要月饼内没有蛋黄和肉质品,都能安全带入美国。海关还检查了我带进来的快熟面,确保里头没有肉质产品。啊,那肉骨茶面没有肉质产品在里面吗?鸡精块和江鱼仔块其实是可以带进美国的。原则上,只要没有携带新鲜水果,种子、菜和肉,就没有问题了。所以肉干肉丝就不用想了,听说五仁月饼也不能带进来,是有他一定的道理的。

我在这里要等上6个小时才能登上美国的内陆航班。一下飞机就马上给你打电话报平安。在美国许多地方,上网都要收费的。我不愿付钱,所以没有网上。如果有iphone就好了。随时随地可以上网,看新闻,玩facebook,写部落。时间可以很快很快就过去了。

我们才分离一天,我就已经难耐不住了思念,你说我如何能挨到我完成学业回国呢?
海关人员检查完毕我的证件,对我说了一句:“welcome back"。。。我只是带着浅浅微笑,对他说声谢谢。突然有一种感觉,美国不再对我感到陌生,因为它已经有我所有记录。虽然我觉得我也不对美国感到陌生,但在心灵深处,它毕竟不是自己的根,自己的家。我只是个流浪者,漂流在海外。这是不是文道说过的"虽然可以死葬在异乡,但心灵却永远带着乡愁。在异乡,泡mamak档竟然成了一种奢侈!

这是怎样的一种身份认同呢?在家乡一个多月,一切都那么的熟悉自在。虽然它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虽然它并不是天堂,但它却是自己的家。
有人说,人分开了一段时间感情会变淡。可是,这4年多来,把自己抽离出家人、爱人和朋友,却更让我知道,我不能失去他们。怎么一踏上美国的土地,我就开始想家了呢?每次“回来”,这样的心情就越强烈。我真的很想赶快毕业,回去生活。中秋要到了,是个团圆的日子,我竟然在这个时候必须离开,多讽刺啊!

当地时间3点(9/17/2009),家的凌晨3点钟(9/18/2009)。。。我想起了张智成的《凌晨3点钟》。。。

我真的很想念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