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09

Revolutionary Road 《革命之路》

刚看完Revolutionary Road。。。

故事内容发生在1955年,美国Connecticut State,一处名叫革命山庄的新兴郊外住宅区。风景如画、惬意静谧的郊区生活,映衬得Wheeler夫妇格外像一对佳侣。丈夫Frank Wheeler(Leonardo DiCaprio)在曼哈顿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收入优渥,妻子April Wheeler(Kate Winslet)在家悠闲地当着贤妻。而这对万里挑一的俊男美女,还有一双如花似玉的儿女。在旁人眼里,他们的生活,似乎再完美不过。
然而,也许是平静的生活有着意想不到的杀伤力,其乐融融的表象之下,是“惨淡”的现实--曾经雄心勃勃的Frank,成日做着无聊的职员工作,不时借酒浇愁;而无所事事的April,痛恨着绝望主妇的日子,一腔才华无处消解。这一切,对于自视甚高、不甘寂寞,更不甘无所成就的夫妻俩,无疑像敲响了丧钟。两人的内心深处,无不渴望着全然不同的人生--充满希望和激情,充满艺术感觉,且与庸俗现实完全不同的崭新人生!
于是,April想到了迁居巴黎。也许,在那个梦幻般的浪漫国度里,自己可以支撑家业,能讲一口流利法语的丈夫可以重回风光,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而Frank似乎也对脱离物质化的美国这个主意格外动容。然而,一切终究只是南柯一梦、痴心妄想。争吵、嫉妒、背叛、谎言和无休止的相互指责,渐渐让他们陷入不可自拔的深渊......

这是一部内心戏,没有好莱坞式的大卡式或爆炸场面。。。电影探讨的,是人们内心不甘平淡的人生。。。人们内心欲望的涌现,不甘于平淡的人生,的确会让人陷入不堪的境地。。。什么是令人向往的人生呢?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和家庭生活,但他们却不甘平静。。。

我在这里,不就是一个美国郊外吗?人家说,在这里呆久了,的确会让人受不了。。。我喜欢这样郊区的生活吧。。。但是,日复一日,慢慢进入一种周而复始的生活,也会让人感到疲惫。。。
只是,现代人似乎比50年代的生活好过一点。。。网络的发达,不管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不会与世界脱轨。。。就算是家庭主妇,也可以在家里接触世界。。。所以,能居住在郊区,却可以无时无刻和世界联系,未免也不是向往的生活。都市里过多的灯红酒绿、物质诱惑,反而更让人的心灵迷失方向。。。

什么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呢?怎样才是我和君所能接受的生活呢?
在我所谓追求理想的第4年里,我开始质疑理想,在追寻自我实现和面对现实的角力和矛盾中。。。

我想家了。。。
君,我想你了。。。

写在2009的第5天晚上。。。

~~~~~~~~~~~~~~~~

今天傍晚,我把自己的第二篇论文呈交出去了。。。老板忙着自己的事,只好让我当前锋的位子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呈交论文,是一次难得的经验和学习吧。。。
虽然有心理准备不被接纳,但是心里还是抱着一丝丝的希望。。。那是一个非常高水准的journal,我知道很难上得去的,就只是希望那么一点点的运气 了。。。突然才觉悟到,成事在天啊。。。
祝我好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