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我思故我写

有天,有人问我,相对论到底说了什么。在书上曾经读过,却不知一个所以然。“所以,人是有可能去到未来,或回到过去咯?”

平时的我还蛮认真念书的。于是说到物理和相对论,当然就可以哈啦几句了。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能不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解释相对论。爱因斯坦回答说:“如果你现在站在火坑旁,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长缓慢;但如果你现在站在美女旁,你却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事实上,时间依然以它的方式在进行着,而只因为观察者相对的空间,察觉到相对的时间观念。

相对论的立论假设基础之一在于,光速是常数,不论你在静止的平地上,或在高速的火箭上。于是在这基础上,导出了相对论。(当然还有其他的假设,姑且不论。)

“那到底人有没有可能去到未来,或回到过去?”

如果人有可能超越光速,就有“可能”可以办到。但是相对论也告诉我们,要超越光速,需要非常大的能量,而这些能量会转换成质量,使得需要无限大的能量去接近光速。在现实中,这是不可能办得到的。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物质能超越光速,于是我们可以假定,人是没有可能去到未来或回到过去的。


“光速是常数”是真理,没错,但这是在真空或稀薄的空气中才能成立。光在不同的物质里面,会有不一样的速度。不一样频率的光,运动的速度也会不一。这也是为什么三棱镜能折射出彩虹的原理。

又说,光是以直线运动的。但高锟的光纤,却把光给弯曲了。你说光是直线运动是真理,但弯曲的光也是真理;那真理又是什么?
你说光速是常数,但在不同的物质里却有不一的速度;那真理又到底是什么?

其实,在很多时候,物理的真理有许多的假设和设定情况。并不能断章取义。走出了设定情况,物理会随之变化。物理其实容易理解,但要融会贯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相信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赚大钱或享受荣华富贵。然而,这并不代表生活不需要金钱。我绝对相信考试的意义不在漂亮的成绩单,但在现实中,我们需要它到大学学习更宽阔的知识和体验。我一直相信一种相对的真理,虽然我说这句话时是多么的绝对;如果人们绝对的坚信相对的真理,结果就容易产生错误或偏激观念。

事实上,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你可以把它变成黑白,也绝对有权利让它彩色缤纷。你可以选择做逃兵,但我宁愿粉身碎骨的失败。人生,不外就是在苦难中寻找快乐,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