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我贱不下去。。。

今天碰到了两个难题:
1)你发了几张paper啊?
2)你什么时候毕业呢?

以前问朋友几时毕业,以为是一种关心的表现。。但突然间自己被问到何时毕业的时候,突然变得尴尬,心里更是负担。。。也才能理解,有些自认的关心,对他人而言,是一种负担。。。像长辈问说“什么时候交男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在单身一族里是避忌。。。原来,在研究生界中,问起毕业之时是忌讳。。。

当我在众人面前说我将进入第4年的时候,突然感慨:“time flies"。。。大家笑了。。。是啊,3年里面到底有什成绩呢?一张属于自己的paper都没有,会不失望,会不颓丧吗?只是不停的劳作,心不累吗?心累了,人还会有目标吗?啊。。。古人的智慧,“哀莫大于心死”,真是一语道破我现在的心情。。。

下星期要去Oak Ridge National Lab做实验了。。。希望在许多专家和先进仪器的帮助下,能够有所收获。。。
做实验真的不只是配配材料,量量光谱那么简单。。。每一项看似简单的实验和paper,其实也花了心血在里面。。。但是,很多时候,却发现,许多人却好像可以轻松的就发了很多paper。。。可能辩解和安慰自己说程度和field不同。。。但是,who cares??!!没有paper就是没有paper。。。

人真的要悲哀和作贱自己到去当鸵鸟或看低别人的成就来掩饰自己的无能吗?我可不会烂到像国阵政府,会去跟比自己烂的对手相比。。。更何况,我现在连比较的资格都没有。。。
那一份傲骨,让自己贱不下去。。。但却让自己自哀自怨起来。。。

真的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能有所收获。。。

祝福我吧。。。

1 comment:

Joyce said...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