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马来西亚到底有没有希望呢?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见。。。

我却是非常乐观的。。。第12届大选,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力量,我看到了改变的可能,也看到了丝丝的希望。。。
所谓改革,不可能是一瞬间的。它需要时间,让人民去改变,去学习,去尝试。。。

我国独立50年来,所谓的民主其实就是你民我主。虽然我们的民主制度领先于台湾、印尼、韩国甚至是新加坡,但是就因为一次的513事件,造成全民对真正的改变敬而远之。。。英国在殖民统治时期对各族人民分而治之,阻止人民团结起义。。。国阵从英国人手中取得独立,难道就不会从中吸取教训,以更高明的种族政治去分化人民吗?这样的分化使得各个在野政党无法有效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去对抗制衡。。。

大马人民要用50年去选择改变。要不是国阵真的烂到忍无可忍的地步,我想我们会用更长的时间去学习民主。。。

好了,改变终于来了。。。当政党角色转换,在野入驻办公室,在朝的却只能反对的时候,人民才看到有其他选择的可能,才真正了解什么是政党竞争对人民和国家的好处。。。

大马要真正突破种族政治,实现成熟的两线制,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学习总会遇到障碍、甚至是失败或令人失望的经验,但这不是拒绝继续学习和前进的理由。。。做科学研究更是这么一回事,从各式的想法,去试验,到丰硕的结果,里头不知失败了多少次。。。民主,又岂能一步登天呢?

新的政治环境,但我们也看到了现实。。。一些州属无法有华人的州务大臣,我可以接受的Ketuanan Melayu。。。但这些都不是问题,重点在于实质的政治制度里头,我们实现了政党竞争,相互制衡,政党轮替的良好政治环境。。。

万事起头难。。。既然我们踏出了第一步,我相信我们会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大家要多学习,好好加油。。。

有朋友问我,学成后会不会回去做些事。。。我的答案始终如一:地球上那里有机会发展才能的地方(如果我有才能的话),我都会考虑去。。。不一定留在美国。。。如果大马有发挥所学的机会,回去为何不是一件好事。。。一切就让机会和机遇去决定。。。。

无可否认,做研究这一块,先进国家还是比在本地容易许多的。。。但是,就算不回去,也不表示不能为国家做些事。。。重要是要保留着一份心意,有些事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做。。。

我时常和朋友解释,人往高处爬,是很自然的事。不用也不需要要求所有学成后的人都回去‘奉献’。。。愿意选择回去的自然是好事;在外面打拼的,也可以不定时的提供从国外带回去的资讯,或在国外为本地的学生提供深造的桥梁。。。我本身能够出来,或多或少也是这样。。。大批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也是之前许多杰出的中国科研人员在美国闯出名堂后,所开辟的重要桥梁和管道。。。

所谓的美国梦,核心价值就是不问背景和来历,公平对待每个有能力展现才华者,并能得到相对的瞩目和肯定。。。在外头,你可以选择背负着国家的声誉,当然你可以选择隐姓埋名。个人的价值取向,没有得评论。。。

一个人的根,是跟着人一生的,你没有得选择,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