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做一个有想法的人

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自我存在的价值又是什么?人作为一个个体,但却是群体的动物。在个人之外,在社会上的责任又该如何?
哲学性的问题,往往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释的。每个人的生长环境、教育、经验、都各不相同,这也造成每个人的观念和价值观也所不同。
但是,身为一个有灵魂的人,必须去学习和了解自己。如何让自己拥有正确的思想,观念,自我的核心价值,就显得特别重要。

什么是核心价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一定会面对问题,面对选择,做决定。但人往往在潜移默化之中,做了选择、下定决心,却没有好好审视选择和决定背后的理由。人也是因由某种理由下
, 驱使自己去行动,做出各种的行为和动作。这些背后理由,就是自我的核心价值了。有人告诉我:“我做事从来不用任何理由,我就是凭自己的喜好。”但你为什么喜欢和不喜欢一些事物呢?正所谓事出比有因,有思想有想法的人,是会去寻找那最初衷的因。

有的人相信神,神就成了各种事物的因,而接下去的理由就马上可以成立。神作为一切事物的因,能建立一套自我的伦理价值和道德观念。虽然这是深为一个人极具重要的事,但也仅此而已。在人的生活中,要如何运用这建立起来的价值和观念去创造去自我的想法和标准呢?

是,我承认我是无神论者,没有资格在这里谈神。即使是如此,我也必须去建立自我的核心价值。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成就着自我的想法和行为。它造就了人的独特与个性。

在身边接触过的人,我看到不同人的想法、政治思想、金钱观念、处世态度。虽然他们都不尽与我所苟同,但了解到那些深层价值的不同之处,却是十分有趣的事。

我感谢我成长的环境,造就了现在的我。虽然我也有本身的弱点,但我想至少我知道如何做人,即使不是
100%的好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