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噪音真的多吗?

这是星洲日报才子张立得所发表的文章。。。
http://opinions.sinchew-i.com/taxonomy/term/7

我很少对文章批评,但我显然并不同意张立得这篇文章的内容。内子觉得我对人有偏见,也认为我反驳的文不对文章内容的题。
但我问心无愧。我甚至把在fb上的批评转载到我的部落上。我其实不想发出噪音,只是许多人不断用食指指向对方的时候,却忘了有4跟手指是指向自己的。
其实《星洲日报》遭受到批评或抹黑已经不是秘密的事了。平心而论,星洲作为一个大报,显然在一些课题上变得小家子气,甚至做得太超过了。每个人在面对批评的时候,心里总会不舒服,也是人之常情。我想,在舆论界更是如此,相互积怨,结党成派,也见怪不怪。
人总以为自己读多了几年书,能写几个字,就是所谓的权威。遭受到批评时,更容易为了捍卫自己而吵得不可开交,甚至积怨不少。但大家都忘了,当时说好的,理想呢?
人要有智慧,能区分偶尔情绪上的抱怨,和真正问题的解决方式。人要做到言行合一,更是一生人的功课啊。(是的,这句话也是对自己说的,时时不断提醒自己。)
我觉得欧阳文风这段话不错:
所有的批评,最终还是必须指向评论者自身:“我又做了甚么?”。自己做不到的事,最好不要站在道德的高位命令别人去做,如果因此冷嘲热讽,就更令人难过。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他的这篇文章(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133766)

以下是我在facebook上,针对张立得文章的回应/批评:

我其实想unlike。。。facebook是不是应该也设置一个unlike呢?
我不同意张立德的言论,明眼人都知道他在说谁。
我们现在频道多吗,有选择吗?如果有选择,大家就不会只听一个敢讲话名嘴的节目。我没有说名嘴的节目和论点一定都对,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听不看,但你必须开放频道让百家争鸣,这是不能被剥夺的权利!
还有,现在政党垄断电视电台报纸你不批评,反说选择多反而选择更少?!?
是的,我想星洲是最不想我们的社会有独立思考,而他们就可以继续垄断媒体,垄断言论自由!
...原来张立得也不过如此!”
外,我同意张立得说的:当言论只剩下目的,也就变成了噪音。我看到了这篇文章的目的!好吵哦!”
.....
"我必须说明,我没有对他有任何的偏见,也没有对星洲日报有任何的偏见。另外,我也不是支持那个名嘴的人。文章的焦点就锁住在一个人,这是文章的目的。我是针对张立德的内容进行批评。
选择不听是一种选择。但是为什么选择不听,或许是因为没有选择。
与其花时间和报章篇幅去批评一个人,为什么不用更大的力气去争取媒体开放?这是我批评的目的。难道你不认为,"如果我們社會更多人有獨立思考能力,名嘴基本上就沒有了市場,一些媒體和評論人最不想看到的也許就是社會朝這方面進步吧!"说的不是他自己吗?这才是张立得这篇文章的最大败笔。"

我觉得欧阳文风这篇文章还有可取之处:
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133766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哎喲,忍不住要給你掌聲(啪啪啪)。行文有多処與我們近來的感覺相同。例一,星洲作爲一個大報,卻常常容不下批評它們的聲音,大費周章狡辯反擊。例二,星洲近來多篇文章諷刺“名嘴”,處心積慮至讓人討厭的地步,完全忘了(或存心否定)這件事情背後的真正意義。作爲一個有想法的知識分子(嘿嘿),我們已從一星期前罷買星洲(雖然被逼忍痛割捨有時還不錯的副刊)...

Anonymous said...

下面是我,留在家裏洗衣抹地相夫沒有教子卻又常常自許知識分子的二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