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愿朋友们健康喜乐

生老病死,本就是人生的真相,是谁也逃不了。佛陀就是想要寻求解脱生老病死,才会去修行得道。

活到了30岁,其实也经历过许多的生老病死。在我有意识之后,第一次触碰生命,是在小学外公过世的时候。外公在老年时期开始有许多的老人病,糖尿、高血压等,让外婆长时间需要照顾他,或许对外公和身边的人,是一种解脱。

中学时期,身边也有朋友因车祸而撒手人间。记忆中有两个这样的故事,都是因为年少气盛,摩多车意外。虽然有些意外最终还是无法避免,但小心驾驶,是我们能够做的。

大学时期,公公也因为高龄过世。年轻时在园丘里工作,让他锻炼起硬朗的体魄。当时也开始思考着,如果躺在里面的是自己,那会是什么样的心情?那也是我第一次无意间看到父亲红着眼睛,闪烁着泪光。才突然发觉到,父亲从没有在我们面前流过眼泪。(如果有一天,我也做了父亲,是不是也要永远表现无比的坚强?)

最近一次接触死亡,是君的一个“红颜”知己。他比我们小两岁,是一个想法独特,勇于活出自我生命的青年。28岁的这年,他比我们先走一步了。我和他也算是朋友吧。去年他特地出席了我和君在沙巴的婚礼。我带着家人和朋友,包括这位刚结识的朋友,一同到神山玩了两天一夜。最让君感动的,是他在我们的婚礼上献唱了一首歌。他的离去,震撼了我。他的故事,更让我深深体会到,照顾身体的健康,保护好自己的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有些健康的人,存有侥幸的心理。以为年轻,可以任由挥霍生命。不管是熬夜的努力工作,或是璀璨的夜生活;无论是平时不均衡饮食,还是不断的抽烟喝酒,对我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对待自己的身体。那些自以为了解自己的身体的人,都会自以为是的相信下一个躺在病床上的永远不会是自己。像那些喜爱速度的人,不会不了解魂断公路的可怕危险;当你在他面前说教的时候,他就会是一副不屑的眼神望着你说,“你根本不了解什么叫做的速度!”甚至会堂而皇之的告诉你,”你不懂生命的精彩!“

或许,只有身上有病痛的人,才会珍惜生命的可贵。

人非常的渺小。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争取它的宽度;我们不能预知明天,却可以努力每天活出精彩。

我懂,要活出每天的精彩。但有些人会固执,甚至自以为是的认为,只有不断燃烧自己才是每天的精彩。有些人也会认为,呈年轻应该多拼一些,多赚几个钱,将来好过一点。
但,对我而言,我们应该做的,是在保持安全的水平上,努力的活出精彩,努力的拼多一些。
我承认,努力是很重要,但是超时的努力是不对的;没有计划的努力,是愚蠢的。

真的,活出精彩是有底线的。至少要保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远离烟酒。在这个基础上活出精彩,才算是有意义的。

25日是外婆的祭日,转眼间,她老人家已经走了3年。外婆是肺部感染,但也因为高龄的抵抗能力不足。她老人家其实走得很快,没有承受太多的痛苦,或许也因为不想连累子女吧。其实,如果能像外婆一样的走好,也算是一件幸福人生。我希望我能像她一样的幸福。
http://cheehueiblog.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html

所以,朋友们,请不要抱着一次半次的侥幸,不要熬夜,永远保持足够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作息,远离烟酒,多喝水,勤运动。生命它不能重来!

No comments: